網頁

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

菜鳥榮民報到去了

當榮民首日的上班日,没有像往常地趕著上班時間壓力,著實輕鬆不少!

清晨五時三十分,開車前往嘉義市立文化中心會一會太極拳的拳友,見面的第一句話:「您是不是退伍了,恭喜啦!」會如此說,乃是因為好久没有那麼早去打太極拳,我聽了實在有一點不好意思,因為向我道賀的都是比我大上二十歲的阿公、阿媽。而我卻才四十出頭而已!

先好好拜讀了退伍時所發的「國軍常備役軍官、士官退伍離營歸鄉報到與後備軍人權利及義務須知」,然後展開本日行程今天的行程,也就是如何取得「榮民證照」及下半輩子生活費。

>>>>到後備指揮部,嘉義後備軍人管區位置在:嘉義市民權路295號,TEL:05-2287081。
由於未收到後備指揮部寄通知辦理報到,因此主動詢問再至後備指揮部辦理報到程序,去之前要記得帶的物品有:1.『勳獎章執照』--驗畢蓋完戳記後原件退還。2.繳交『眷屬證』【記得帶父母親、妻兒全部】,我就是忘了帶父母親的,所以下午還要跑一趟。3.私章。4.全戶戶口名簿。5.退除役行政命令。6.國民身份證及影本。

要從後備指揮部結束回家之前應該取回的有:1.「退伍令」。2.「俸金支領憑證」。3.「退伍除役給與支付證」。4.「退休俸人員俸金發放冊」。5.教育補助費申請表。

>>>>到嘉義收支組
要交的資料大部都從後備指揮部領取的,依『陸海空軍官士官退伍除役給與支付證』計算『退伍金』、『勳獎章獎金』、『其他現金給與補償』、『加發一次退伍金』……..,然後開具國庫支票至『台灣銀行』入自己的帳戶,優惠存款的要另外開一帳戶未來要存滙入利息,由於另一個帳號是「台灣銀嘉北分行」,為日後作業方便順便申請了「網路銀行」來轉帳用。

這段過程要特別注意的事,是「發放明細表」與所開『國庫支票』金額是否相符,有否漏的,畢竟這關乎日後的生活來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