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

『離情依依』地「解甲歸田」



令人期待;或者是令人不願意面對的日子總是悄悄到來了,軍人是我這輩子第一、也是最久個職業。之所以會令人期待,是因為年資已符合領取退休俸的資格,至少下半輩子基本生活已有著落了;令人不不願意面對,是因為即將離開近20年熟悉的職務環境,隨即而來的—是二度進入社會就業或是在家做個閒人的抉擇?
下午莒光課主官運用時間,我的長官「胡隊長」頒贈一個令人感動的禮品,它滙整了自77年3月1日踏入軍旅生涯到今天所有的回憶,包含了各官階時間、服務單位紀念臂章、得過的勳獎章、以及各種空軍的符徽章,讓這即將退伍的老兵感到「隆重」與「榮耀」,有這麼隆重貴顯的紀念品,除了來自「隊長」對過去付出肯定心意的表達外,還得力於老同事曾士官長(外號『西瓜基基』)用心籌劃,以及分隊部幹部、同仁、弟兄相挺,除了感動、還是感動,套一句歌曲--「感恩的心,感謝有您!」,讓在今天日子感到特別有意義。
在部隊賦予最後發表的心得感言的時間,首先向在座的同仁報告,為什麼到最後一天仍舊穿著軍服站在台上,由衷說出對於這個單位、職務、工作的『離情不捨』,因為明天之後,就算您想要再穿上這身戎裝,也不可能再有機會了。所以,都會珍惜退伍前流逝去每一天的時刻,懷念著任官、退伍同一的單位、場所,以及在座陪著一路走來努力打拼的弟兄、同仁。
回憶說出剛畢業時,任少尉軍官時只會體會學校所教--「如何當一個軍官,來帶部隊」,年輕的軍官過於氣盛,只會「橫衝直撞」用國家給的權力,屈服部屬叫他們去執行任務。在當時看來,眼前是一個只會「用力」在帶部屬的長官,亦是令人面目可憎的長官;自任少校軍官後,經過了時光的磨練,受過長官的教導及愛護、磨練,把銳利年輕軍官稜角磨圓熟了,懂了運用領導的技巧,以圓融的技巧來「帶好」部隊,就是『用心』在帶部隊。同樣一件二種方式可以做好的事,採用後者既可完成任務亦可讓人心服,所得的效果絕得比前者好太多了!
最後讓我更深刻值得懷念的,是隊長、分隊重要班長士官長們陪著我,逐一去向每天在機房崗位上辛苦值勤的弟兄道別,看到相當熟悉不過的人、事、物,以後不知何時再會機會看到。每到一個地方,都提著沉著的筆桿,在巡查紀錄簿上簽下自己的名字,以及『珍重再見』四個字。並且在最後一站結束前,天空很巧合卻下著傾盆大雨,隊長及同仁開玩笑著說:「老天爺好像捨不得您走!」我的心裡想卻是:『在此時刻還真捨不得走了!』
在結束把我所發下宏願告訴大家,個人曾受到長官、同仁支持、相挺,盛情之餘,在民網成立一屬於大家交流的個人部落格網站,主要會蒐集、整理與各位權益有關的法規、法律資訊,供有需求同仁去查閱,如果用得到我的話,更歡迎告訴一下,必定力效犬馬之勞,希望各位同仁都能善加利用!

沒有留言: